多点发力强化廉洁文化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 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来源: 时间:2024-01-16 11:15:53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北京农学院积极探索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新思路,打造校园廉洁文化品牌,探索构建廉洁文化建设矩阵,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提供有力保障,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加强顶层设计,筑牢思想防线,做廉洁文化建设的引导者

北京农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清廉校园和廉洁文化建设,注重统筹协调,健全体制机制,制定了《中共北京农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学校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明确了廉洁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具体项目和进度安排。建立廉洁文化建设推进会商机制,根据职能职责,明确了不同部门工作侧重点和任务分工,发挥各自优势,提升廉洁文化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把坚守廉洁自律作为师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教师恪守职业“底线”,严守行为“红线”,做自律自省的“规矩人”。制定完善《北京农学院教职工师德失范违规违纪处理联动机制实施办法》《北京农学院违纪处分办法》等规章制度,引导师生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勤俭务实、弘扬正气。逐步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纪委协调推动、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一盘棋”廉洁文化工作格局和长效机制,推动学校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打造特色品牌,培育风清气正校园风尚,做廉洁文化建设的实践者

强化警示教育,上好廉洁教育课,将“廉政大讲堂”打造为廉洁文化建设品牌。800余位教职员工同上一堂廉洁教育课,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三级调研员卢明同志应邀为“廉政大讲堂”开第一讲、上第一课,对高校典型违纪违法案例进行剖析。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分别针对工作领域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防控,面向全体教职员工进行政策解读、制度讲解、风险防范、警示教育,进一步提高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筑牢廉洁从教思想道德防线。“廉政大讲堂”受到广泛好评,下一步将建立专家库,完善运行机制,做好调研规划,着力建成有影响力的品牌项目。另外,通过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讲专题党课、党总支书记讲廉政教育课等推动廉洁文化启智润心,不断向青年师生开展廉洁文化教育,防止成长“黄金期”变成思想蜕变“危险期”。结合学生入学教育、奖助认定、考试诚信教育、毕业教育等工作契机,将校规校纪教育、纪法教育、诚信教育与廉洁教育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

用好文化资源,不断向纵深发展,做廉洁文化建设的推动者

强化活动引领,打造育人环境新高地。学校组织开展“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新精神新部署,确定“贯彻四次党代会精神,廉洁保障高质量发展”主题,举办展览、开辟专栏、集中时间、集聚力量,突出营造崇廉尚洁的校园氛围。16个二级党组织先后开展专题报告、廉政讲座、教师廉洁培训、廉政警示教育等廉政文化活动近百场,营造校园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浓郁文化氛围,强化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入脑入心的集成效果。将廉政文化建设融入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和立德树人的全过程,以廉政文化活动月为载体,充分调动全校学生主体,创新开展主题式、融入式、参与式、体验式教育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八个一”系列活动,举办“诚信之光,廉洁之路”创意设计大赛、大学生诚信演讲比赛、开展廉洁文化讲座、召开“诚信考试,廉洁治学”主题班会、组织观看廉洁教育视频等,将廉洁教育作为培根铸魂育人工作重要内容抓紧落实,统筹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帮助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筑牢廉洁思想根基,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赓续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为干部清廉从政、教师清廉从教、职工清廉从业、学生清廉修身的清廉文化蔚然成风,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联系电话:010-80799025 办公地点:办公楼2楼          Copyright ©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农学院纪监审办公室 版权所有